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入世回顾:在守信与失信之间

2002年1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农业:风物宜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锡文:

  加入世贸组织前夕,国人对于中国农业在入世后可能受到的冲击普遍感到忧虑,而一些农产品主要出口国则因中国农产品市场的开放而备感兴奋。这是不无道理的,因为以谷物、油籽、棉花等大宗农产品的劳动生产率而言,中国与世界农产品主要出口国相比,确实不在同一个数量级上。但入世一年了,却既没有出现国外农产品大规模涌入中国的现象,也没有出现中国农产品出口总额的滑坡。于是,围绕入世后的中国农业,近期出现了两种截然相反的看法:一是认为入世对中国农业的冲击也不过如此。二是认为过去一年的现象是反常的,这必定是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非关税壁垒等保护措施所致。我认为这两种看法都有失偏颇,主要原因是都没有看到当前中国国内农产品市场的特殊状况和国际农产品贸易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