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经动向(2002年11月5日)

2002年1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文事•动态

  宏观

  市场经济要求继续深化价格改革

  国家计委价格监督检查司 刘刚

  国研网2002年10月25日

  价格放开的任务已基本完成,但政府放开价格之后,是市场主体在市场竞争中合理地形成价格。这需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需要树立公平、合法和诚信的价格理念,完善市场价格信息系统,市场主体有成熟的价格意识和自主根据市场变化合理制定价格的能力;需要加强法制和监管,并防止和制止行政权力层层截留市场定价权和干预市场机制;还需要随着体制改革的深化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再放开定价目录内的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 同时,政府要管住该管的价格。这需要提高政府定价的科学性,制定政府定价规则,完善政府定价制度,建立成本约束机制,规范政府定价行为;需要加强对政府定价的监管,建立严格执法的机制,依法惩治价格违法行为;需要加强政府监管机构建设,提高价格监管水平;需要借鉴发达国家的做法,学习价格管制的好经验。

版面编辑:保江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