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北京户籍改革新问题

2002年1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北京市一直执行“严格控制户籍人口迁移增长”的政策,但人口规模的计划指标还是年年突破。行政命令终究无法取代市场之手

  任波

  在北京西南角的六里桥公共汽车站下车,手里马上就会被塞满各种售楼传单,上面全是距离北京市中心几十公里远郊区的楼盘。不少传单上赫然印着“外省人员购房可办理进京户口”。向其中一个售楼处咨询,记者被告知“每购房一套可办理三个进京户口”。除了向开发商交纳购房款,还需另外交纳10万元钱。“我们只收购房款,那10万元钱是交给当地政府的,不信我们可以带你们去政府的入户办公室现场咨询。”售楼小姐向记者保证消息千真万确,因为“第一批户口已经办下来了”。而根据记者调查,更有部分地区只要以城市增容费和基础建设费等名目“将钱交给当地政府”,就可以获得北京市户口,并不需要真的买房。一切均明码实价,并有红头文件为凭。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