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发达国家的国库管理制度

2002年1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国际上,发达国家早已普遍实行国库单一账户(Treasury Single Account)制度,也称为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这项制度的基本特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财政部门设立国库单一账户,一些国家称为统一基金账户(Consolidated Fund Account)。多数国家开设在中央银行,也有些国家开设在商业银行。所有财政性资金,都通过国库单一账户核算,做到政府的资金通过一本账管理。

  二是财政资金收付方式规范。税收收入经过纳税人申报和税务机关审核后,直接缴入银行,并及时通过银行清算系统划入国库单一账户。财政支出实行财政直接支付或授权预算单位支付,通过代理银行将款项支付到商品和劳务供应者或用款单位。财政资金的余额只保存在国库单一账户,并进行现金运作管理。例如,法国的财政资金支付,由财政部派往各政府部门和单位的公共会计师负责开出支付令,直接向商品和劳务供应者支付款项,每天业务结束时,所有支付数额通过计算机汇总,进而确定国库在法兰西银行账户的余额。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