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北京迂回之路

2003年0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新一轮的利益纠葛正在生成,新的压力也将产生。目前还很难看清变化后的制度对市场的发育究竟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随着2003年的到来,北京市土地市场改革新的悬念也即将展开

  任波 

  拍卖冷场

  通过公开交易取得土地的开发商主要是外地企业和规模相对较小的企业,本地所谓“有实力”的企业对公开交易则鲜有问津

  对于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主任史贤英来说,2003年新年的钟声包含了许多复杂的信息。这位身材瘦小,貌不惊人的“老土地”深知这一职位牵涉的利害关系,从坐到这个敏感的位置上起,他就尽量回避记者的采访。

  2002年7月,北京市发文停止经营性土地协议出让。此后至今,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先后成交了六个地块。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除前两个地块还有不少开发商追捧,之后四个挂牌出让的地块并没有出现意想中的火爆竞价,它们无一例外只以底价成交。位于朝阳区安外北苑的北京华戎生物激素厂居住用地是最后一个成交的地块,2002年10月30日,它与其他四块“旺地”被土地储备中心集中推出,一个月后的2002年12月2日,它才被惟一的竞价者以底价竞得,其余四块所谓“旺地”至今名花无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