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

2003年01月20日 15:24 来源于 caijing

  张春霖

  中国证监会和国家经贸委共同开展的以公司治理为重点的上市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检查,表明了政府改善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的决心。通过检查发现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方面取得了“喜人的进步和成绩”,其中包括股权多元化步伐加快,独立董事制度正在发挥积极作用,信息披露的质量有所提高,等等。这说明近年来各方面的努力有了初步的成果。

  对那些从国有企业改制而来的上市公司,大部分公司治理方面的问题就其根源来说都与国家行使其股东权利的制度框架密切相关,这一点基本上已经是共识。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求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进行根本性的改革。由于这一原因,在改善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方面,中国证监会作为一个监管机构可以做的事情是有限的。证监会将“配合”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解决所有者缺位问题,恐怕也有这个原因。令人欣慰的是,在停滞多年之后,中共十六大决定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改革,这无疑为改善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提供了新的契机。目前,这项改革的设计工作似乎正在静悄悄地进行,而且有迹象表明,改革将更多地采取“先设计、后施工”的方法,首先建立相关法规,然后再逐步实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