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海信试验改制

2003年0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海信产权改革进入了“只做不说”的收获期
 

  关鉴

  “做了就不说了”

  在青岛市东海路的黄金地段,去年新落成的“海信大厦”显得十分抢眼。但2002年12月26日站在25层的可以俯瞰大海风景的办公室里,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却难以做到心旷神怡。这位在中国企业界里棱角鲜明的重量级人物,以及他领导下给外界同时留以“保守”和“冒进”两种印象的海信集团,正在面临艰难选择。

  这不仅仅是因为,仅在同一个城市里,海信就得面对与海尔、澳柯玛较量的“三国演义”的复杂棋局;而且,作为一个整体,被舆论广泛批评为“浮躁”的中国家电产业,都在面临这样一个挑战:在抵挡住国产家电品牌的“三板斧”后,洋品牌已全面反扑,并取得阶段性胜利。它们拥有的雄厚资金和研发能力,对急欲扩张的本土企业来说简直是梦魇。

版面编辑:刘爽爽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