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秦川

2003年0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人民日报前社长,2003年1月29日逝世,享年83岁

  祝华新

  “八百里秦川”,曾是中华文明和中国革命的核心地带,秦川年轻时在那里战斗过,并取了这样的名字,听上去自有一种黄土地上吞吐八荒的气概。秦川从抗日战争到新中国初期在边区政府和西北局宣传部门工作,20世纪五六十年代在中宣部任职,“文革”后到了人民日报社,堪称中共宣传史的“活化石”。

  西安事变后,1937年2月5日,秦川从东北军抗日先锋队来到陕西投奔红军,17岁就参加党刊编委会。1953年从西北局奉调进京,任中宣部科学卫生处副处长。该处成员有龚育之、郑必坚、何祚庥,同级干部则有理论处副处长于光远、文艺处副处长丁玲、电影处副处长江青。庐山会议风云突变,党内民主大滑坡,秦川却未自觉,凭着实地走访江苏、浙江、福建、江西、陕西、四川、云南、内蒙古等省份的观察,斗胆断言中央“被胜利冲昏头脑”,危言耸听“主观主义也会亡党亡国”。他竟然“不识相”地把彭德怀的“万言书”推荐给妇联作为形势报告材料,又自作主张把“自由平等博爱”写进国庆宣传纲要,被打成“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撤销职务,下放劳动,在全国大饥荒中体重下降到96斤。他虽然得到过中宣部陆定一部长的照顾,却不幸被参加中宣部领导工作的康生咬住不放,扬言“10个极右派也不换一个秦川!”1964年,秦川被允许离开中宣部“自谋出路”,打电话给新组建的中共中央工业交通政治部主任谷牧。谷牧在电话中敲定,让他到政治部当宣传部部长。康生闻讯,坐着车子赶到谷牧处质问:为什么要收留秦川?!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