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经动向(2003年3月20日)

2003年03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摩根大通任命中国区总裁;粤国投破产案尘埃落定;中海油中石化入股哈萨克油田;网通否认今年内上市
 

  文事

  宏观

  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面临的挑战与对策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 徐明棋

  《世界经济研究》2003年第2期

  由于相关政策与政府提供信息和海外投资服务的不健全,我国企业又普遍缺乏真正的跨国经营素质和条件,中国在海外的投资企业具有企业规模小、分散化个体经营、供应链脱节、无整体整合优势以及差异巨大等特点。

  要稳步推进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中国政府应该简化审批内容和程序,建立国际投资企业的事后监管体系,鼓励民营企业的海外投资,与有关国家签定投资协定以保护我国企业的合法利益,建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金融服务和信息咨询服务系统;中国企业应加速改革,建立良好的企业治理机制,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科技竞争力,偏重于集团化发展,完善人才的培养与科学管理,提高自身企业形象。

版面编辑:刘爽爽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