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农村义务教育偿债难题

2003年04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全国各地农村学校普遍存在的沉重债务,使得本已十分脆弱的农村义务教育投入资金链岌岌可危,而推动义务教育“以省级政府统筹为主”,则成为寻求化解之道的现实选择
 

  胡一帆

  广西钦州市教育局局长赖每是今年刚当选的人大代表,此次“两会”,他给大会带来了一份精心准备的议案——《关于解决部分农村中小学“两基”欠债的建议》。

  这份“建议”是他来京前在广西农村专门调研的成果。作为一位老教育工作者,赖每从自己的工作经历中,深深感受农村中小学深受债务困扰的痛苦。据他调查,截至2002年底,广西农村中小学十年来累积下来、尚未偿还的债务已达26亿元之巨,有的地方的学校负债面高达100%。如广西钦州市钦北区碰山小学,现有学生200多人,学校欠债60多万元,每年最多可以拿出6000元还债,按此计算,要100年才能还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