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为什么校车服务“市场缺失”?

2003年04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任何缺失了的市场,如果不是因为特定“时空点”的需求不足以支付供给,那么,就必定是因为当地的制度没有为企业家创新提供足够的激励
 

  汪丁丁

  北京的普通家庭,以月收入2000元计算,可以负担的生均校车费用不会超过每月300元。如果学校租用校车的费用分摊给学生的数额超过了这一水平,那么权衡费用与风险,许多家长便宁可让孩子搭乘“黑车”了。根据这篇报道,租一辆双层大巴每天的费用是500元,按照家长们能够承受的付费水平,学校每月亏损1万元,显然难以为继。

  租不起双层大巴,从上面的例子判断,原因在于许多学生家长不愿意使用校车。否则,每名学生每天可负担的校车费用不低于10元,每辆双层大巴,只要每天有50名学生乘坐,就不致给学校造成亏损。也就是说,只要有一只“看不见的手”,把整个社区每天产生的对接送孩子服务的需求——数量、时间、地点、价格,“耦合”到每天为该区提供交通运输的供给方面去,就总能够出现容量适当的车辆,为任意两地点之间上学的足够数量的孩子们提供接送服务。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校车出路何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