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疫区山西

2003年05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作为第一个被列入疫区的内地省份,山西正同时成为广袤中国腹地“非典”灾情及人们所作艰难努力的缩影
 

  胡舒立 楼夷 李其谚

  【上篇】飞来横祸

  (一)

  太原市退休女工谢某刚从北京奔丧归来,就觉得身体不适,胸闷发烧。她立即前往太原的山西省人民医院看急诊。

  谢某的哥哥刚刚在北京过世。他去求治结肠癌,结果死在佑安医院,死亡证明上说:“发热,原因不明”。此刻,谢某也是“发热,原因不明”。

  这是2003年3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在八天前将中国广东、香港和亚洲一些国家发现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定名为SARS,确定为对全球所有国家具有重大威胁的疾病。香港已经处于SARS大爆发的前夜,病毒从医院扩散至社区,媒体关注铺天盖地。在北京,许多人听到一种传言,说非典型肺炎已经悄然进了北京,佑安医院就是医治点之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