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食品安全 五大热点

2003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疯牛病病毒】

  牛海绵状脑病,又称疯牛病,是一种危害牛中枢神经系统的传染性疾病。

  病牛脑组织呈海绵状病变,出现步态不稳、平衡失调、搔痒、烦躁不安等症状,在14至90天内死亡。 医学界对疯牛病的病因、发病机理、流行方式还没有统一的认识,也尚未发现有效的诊断方法和防治措施。 食用被疯牛病污染了的牛肉、牛脊髓的人,有可能染上致命的克-雅氏症。病人先是表现为焦躁不安,最终精神错乱而死亡。

  疯牛病与人的克-雅氏病的关系在欧洲已经确定。我国每年都有克-雅氏病发生,而我国牛中是否有疯牛病、羊中是否有瘙痒病发生,是否传染给人而发生克-雅氏病,均不清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