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亚洲阻碍了全球经济调整吗?

2003年07月20日 11:25 来源于 caijing
现在并不是亚洲调整币值的合适时机;政策制定者们极其不愿意看到本国经济的外部拉动力量受到削弱

  乔纳森•安德逊

  美国经济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经常项目赤字超过GDP的5%,净对外债务迅速增加,而且越来越多的债务从稳定的长期形式变成了短期的“热”钱。大致说来,美国经济只有两条出路:要么美元相对于主要贸易伙伴国家的货币大幅度贬值,从而增加国内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要么美国的内需增长比贸易伙伴国缓慢得多,但在当前全球经济疲软的形势下,这恐怕会带来长期的衰退。

  世界各地的大多数观察家们认为,美元至少还要贬值15%到20%才能使美国经常项目回复到中期可维持的水平。而亚洲应该成为这次调整的重要部分,因为亚洲国家和美国之间的贸易额占其对外贸易总额的1/3,并且亚洲国家的币值被严重低估。但是,尽管几乎所有非亚洲国家的货币在过去12个月里都对美元有所升值,亚洲的中央银行们却在努力干预市场以阻止本币升值。为此,从2001年初开始,他们购买了将近5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