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交通建设资金何以成为贪官“聚宝盆”?

2003年08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近年来各地频繁上马的交通建设项目,成为巨贪们嗜血的盛宴和天然寻租场;而治本之策在于制约政府的行政权力,在保持体制内监督的力度的同时,强化体制外的监督
 

  赵小剑 李其谚

  “出出现卢万里这样的案件并不奇怪。”中国财政协会副秘书长、财科所博导刘尚希在接受本刊采访时直截了当地指出。

  在刘尚希看来,问题出在目前政府的投融资制度安排上。尽管中国目前已在向市场经济迈进,但投资审批制度仍是计划经济体制下那套做法的延续,缺少一套完整的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政府投融资制度安排。

  举例来说,现今全国交通系统上下贪污腐败案件层出不穷,其原因即可追溯到交通投资体制。一切基建资金在交通系统内部封闭运行,交通行政部门与负责建设的公司多为母子关系,筋血相连,导致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个人权力绝对化。这正是腐败之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