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消除人民币升值恐惧症

2003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余永定

  汇率制度基调已定

  与许多人的认识不同,中国实行的其实并不是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度。中国在1994年就已实行了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采取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实属当时不得已之举。中国从未宣布过自己已转而实行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度。

  实行固定汇率制度可以增加经济的确定性,减少由于汇率风险而导致的经济成本,还可以使货币当局的反通货膨胀政策更具可信性。但是,其自身也有严重弱点。名义汇率可以保持不变,但国内物价相对于贸易对象国物价的变动会改变实际汇率。如果名义汇率不变,实际汇率的变动可能导致“汇率的错位”并进而导致国际收支失衡和货币危机,或资源的错误配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