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法外之地”探源

2003年10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五部委联合督察组此轮盘查出的10.1万起土地违规行为中,地方政府或官员大多难脱干系

  张文豪

  9月19日,由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监察部、审计署和建设部五部委官员组成的10个联合督察组,在北京召开了第三批督察结果汇报会,会议为此轮历时一个多月、规格空前的全国土地督察工作画上了句号。

  但是督察之后的任务并不轻松。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在会议中透露,下一步的工作将集中解决三个问题:如何处理大量的未批先用土地?如何全面实施“招拍挂”(即招标、拍卖和挂牌)?如何规范开发区用地?

  早在8月11日,这次检查开始后三天,国土资源部治理整顿督查办公室就给出了一组数据,足以使得公众管窥中国土地市场的混乱现状。开始于去年底至今年初国土资源部的这一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各地共查出多年来产生的各类土地违法行为10.1万起,其中今年发生5.3万起。10.1万起涉及土地面积39133.33公顷,其中耕地19400公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