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北京“经济适用房”双轨运行

2003年1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复杂的利益平衡中诞生的货币补贴方案遭遇房价的考验,和货币化分房走走停停的过程相对应,各式各样的准福利性质的分房逐渐抬头

  任波 朱晓超

  今年九十月份,在政府部门形形色色的调控政策屡屡出台之后,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依旧迎来了又一个价格持续攀升的销售旺季。到目前为止,虽然大多数经济适用房位置偏僻,有诸多不便,但由于其价格优势,热销的势头有增无减。像位于远郊的天通苑、回龙观、瑞海新城等几个楼盘,每平方米价格仅为2000余元,虽然距离市中心即便是直线距离也有二三十公里,但是仍然有大量百姓争相购买。

  然而,在那些媒体上频频露面、市场上大量流通的楼盘之外,还有一批经济适用房正悄悄然拔地而起。这些经济适用房由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筹建,知情人称之为“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经济适用住房”。它们大部分在北京三环路之内,分布在二环路近侧,有的甚至在二环之内,都是北京市最好的地段。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