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房改:行百里者半九十

2003年1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的渐进式房改之路,第一步是停止实物分房,第二步是发放货币化补贴。然而,房改曲折多年后,住房补贴的发放却在来自不同方向的利益纠葛中步履维艰,种种变相的准实物分房仍在大行其道。在无法回避的复杂的利益平衡中,房改下一步将迈向何方?

  任波 朱晓超

  在购买了自己的住房两年之后,某事业单位28岁的职工刘波有些后悔了。那是在2000年底,只有四年工龄的小刘眼看在本单位“最后一次福利分房”中分房无望,在女友的嗔怪下,一狠心在北京经济适用房的样板——回龙观小区购买了经济适用房。尽管位置偏远,但是小区规划完整,且单位售价不高,才2000多元。女友很满意,同事们也对他小小年纪就当上了“业主”很是艳羡。

  可是没想到,福利分房的“末班车”了犹未了,在市区好得多的地段,有些单位各种方式的建房、“分房”目前仍在继续。新建的房子向职工出售时大大低于市价。相比之下,当初抢购场面颇为火爆的天通苑、回龙观的房子在二级市场的售价反而时有贬抑。“没有投资价值。”小刘对记者叹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