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中国人寿审计风波

2004年0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审计署报告的要害并不在于发现了中国人寿集团违规资金的金额大小,而是反映出的公司深层次管理问题,而这一问题并不会随着上市迎刃而解

  康伟平 李勇

  猴年春节刚刚过去,上市仅仅一月有余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遭遇了自登陆资本市场以来第一场较大的风波。其在香港和美国两地市场的股价出现大幅波动,同时也引起了市场内外对于中国人寿及其母公司中国人寿集团(以下简称“人寿集团”)的密切关注。

  事情的源头来自国家审计署。1月30日(星期五),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尽管这是一次例行的会议,但由于审计长李金华在工作报告中要涉及过去一年主要审计所发现的一些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会议还是引起媒体的极大期待。作为2003年被审计的两家重点金融机构,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即上市重组前的公司,记者注。以下称“原中国人寿”)系统和中国工商银行的审计情况被特别提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