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英国政府偶胜与新闻自由长存

2004年0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英国广播公司(BBC)在“官媒”之争中偶然失足,无非是说明媒介的新闻自由要以真实性为底线——必须明确责任方,并由责任方承担责任,这个原则恰恰有助于新闻自由长存

  展江

  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与世界上最大的公共广播电视媒介英国广播公司(BBC)的“官媒”之争随着《赫顿报告》的发表已经尘埃落定。

  英国政府同BBC之间的这场前所未有的“恶战”始于去年5月29日,当时BBC电台第四台播出的防务记者安德森•吉利根的报道援引前英国武器专家凯利的话,暗示布莱尔的新闻主管坎贝尔授意,对去年9月政府发表的关于伊拉克武器的文件“添油加醋”,“塞进了”萨达姆45分钟内即可部署生化武器的说法。凯利曾长期参与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工作,他在自己的名字被公开并接受英议会有关委员会公开质询之后不久割腕身亡。而布莱尔则陷入1997年上台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