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多哈谈判将如何影响中国农业

2004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入世对中国农业的影响主要是促进农业结构的调整,也可能带来收入分配的变化,但影响中国未来农业发展的主要力量还将是国内市场和国家政策

  任波

  3月下旬,WTO总部日内瓦的气温不超过10度,正是乍暖还寒季节。3月22日,世界贸易组织在日内瓦重启新一轮“多哈回合”的农业贸易谈判。

  此次农业谈判为期五天,于3月26日告一段落。谈判主要以成员间磋商的方式进行。从级别上看,只属于世贸组织的一个例会,但是它却标志着从去年9月“多哈回合”陷入僵局以来,146个成员的代表终于重新回到谈判桌边。

  农业贸易谈判在“多哈回合”谈判中最为引人注目。“多哈回合”由世贸组织在2001年11月启动,预定于2005年1月1日前结束谈判。去年9月,恰因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农业补贴问题上的矛盾无法调和,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不欢而散。“多哈回合”谈判自此陷入停滞。农业谈判各方能否弥合分歧,并在今年7月底达成框架协议,将是“多哈回合”能否在2005年1月1日前如期完成的关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