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政治与市场

2004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社会成员们能够通过参与立法过程来修改,甚至重新建构权力结构与权力运作的规则

  汪丁丁

  物质生活,市场经济,上层建筑。这三者顺序发展出来,并且互相影响。一家企业的规模,只要足够大,就会难以避免地通过各种渠道——产品、广告、就业、纳税,以及政府官员关心的各项经济指标,对政治生活发生影响。同时,政府的各项政策——财政、货币、就业、产业优惠、区域发展、国际贸易,以及环境与资源等方面的法规,当然也会影响一般企业特别是规模巨大的企业的经济绩效。政治与市场之间的这种相互作用,很容易导致官与商的勾结,这一倾向性,反映在民间智慧中,被称为“无官不商,无商不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