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公开审计结果有利无弊

2004年05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所有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在海内外上市之前均应由独立机构全面审计资产负债,充分披露实质信息,这不仅是风波之教训,更应成为海内外上市之途在长期中的一致基准

  凌华薇 余永桢

  4月20日,来自新华网的消息称,国家审计署今年将对包括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在内的九家国有企业及国家烟草专卖局进行审计,涉及总金额高达1.8万亿元。目前审前调查已经开始。

  此次审计,正是国资委成立以来单年度对中央国有企业审计数量最多的一次。这些企业集团中,既有已经在海外上市的公司,也不乏即将在海外上市者。因而,国家审计署此次更全面的审计,正有“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之意:即在海内外上市之前,由审计署或其授权的独立机构全面审计资产负债,充分披露实质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