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硬化《土地承包法》

2004年07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农村土地承包法》施行后,农地纠纷有增无减,旨在指导基层法院审判农地纠纷案件的相关司法解释在酝酿中,但其能否有效缓解当前农地矛盾仍在未定之天

  常红晓

  承包地纠纷期盼司法解释

  两年前,由于大部分承包地被村里以未交纳税费为由强行收回,黑龙江宝清县农民侍守英开始了北京的上访之旅。然而,对于已经50多岁的老人而言,这一漫长的历程至今未见曙光。屡次被劝返原籍之后,她最近又给记者打来电话,要再上北京。

  事实上,全国每年有成千上万的农民在为自己的承包地纠纷“讨说法”,侍守英只是其中一员。200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最高人民法院(下称最高院)以新出台的《农村土地承包法》(以下简称《承包法》)等法律为依据,起草关于审理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件的司法解释。最高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杜万华指出,此举主要为把《承包法》具体化,使其更有可操作性,有利于指导基层法院审判农地纠纷案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