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浙商银行出世

2004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浙商银行的成立,体现了监管层一贯的改革逻辑:即通过在政府主导下对民营资本的吸收,改善原有金融机构的账面情况。但法人治理结构和管理机制的改革还有待启动
 

  袁梅

  8月18日,在风景宜人的杭州西湖边,全国首家民营资本绝对控股的银行——浙商银行在简单的升旗仪式后静悄悄地开门营业。

  民营资本占总股本逾85%的浙商银行,也是浙江省首家、中国第十二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在市场为民营银行不遗余力地鼓与呼后,尽管浙商银行民营成份浓重,却远非纯粹意义上的“民营银行”。从其重组过程与组织架构来看,浙商银行的成立与目前正在进行的农信社改革相似,体现了监管层一贯的改革逻辑:通过在政府主导下对民营资本的吸收,改善原有金融机构的账面情况。但其法人治理结构和管理机制的改革还有待启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