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委托理财“瘟疫”何以流行?

2004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既缺少监管,也无问责,令本应为信托业务的委托理财难以遏制地滑向由券商运作的融资性业务,偿还高利息的重负使整个行业深陷泥潭
 

  于宁

  天同证券折戟于委托理财的故事并非孤例,事实上这甚至可说是蔓延于中国券商业的一场瘟疫。今年上半年,也曾有客户因银河未能偿还到期委托理财资金,到中国证监会门前示威。

  自2001年南方证券事发以来,因委托理财而陷入泥沼的券商前仆后继。目前相当一部分券商只是靠借新还旧或者债务展期勉强度日,这个本应按照信托性质运行的资产管理业务,事实上已无“资信”可言。

  地雷阵

  根据中国证监会的统计,到2003年11月,全国132家证券公司中已有70家开展了资产管理业务,管理的资产总计近700亿元。事实上,还有很多券商未将真实的委托理财规模计入表内。仅仅见诸媒体的数字已触目惊心:仅南方证券一家委托理财规模在高峰时期就超过200亿,华夏证券也有30多亿元,中等规模的闽发证券也爆出约40亿元的规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