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逝者:桑弧

2004年09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电影导演、编剧,2004年9月1日在上海去世,享年88岁

  王海威

  提起桑弧,大概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那部著名的《太太万岁》。以当日眼光,那可谓是“豪华制作”、“明星阵容”:张伐、蒋天流、上官云珠、石挥。现在看来,阵容中最耀眼处要属编剧张爱玲。影片中的小喜悦和小哀伤,把沪上市民生活的琐细和狡黠演绎得有分有寸。这种宛如邻家日常生活一般的轻喜剧,造就了桑弧在电影史上的独特地位。

  桑弧生于1916年,原名李培林。年轻的李培林立志做一名杰出的新闻记者,可是,生活给他安排了一个蹩脚的角色——银行职员。埋怨命运、郁郁寡欢,没有变成李培林的主题。他喜欢看戏,并开始以“醉芳”为笔名,为当时刚刚倦游归沪的麒麟童——麒派创始人周信芳写戏评。这位“醉芳”流畅的文笔、独特的见地引起了一帮包括唐大郎和卡尔登戏院老板吴性栽等票友的激赏。“卡尔登”的经理、吴性栽的内弟、麒派票友周翼华辟出一间办公室作为活动地点,经常去聚会的小报同人甚多,因而报上名之为“翼楼”。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