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鲁迅与太炎

2004年09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王元化

  鲁迅留学东京时曾师事章太炎,受到章太炎较深的影响。这种影响自然不仅是文字学,也不仅是排满思潮,而且还表现在学术思想方面。例如关于今古文学派的看法,对法家所采取的比较肯定的态度,以及对疑古派的反感,都留下这种影响痕迹。

  在近代思想史上,章太炎是推重讽刺文学的为数寥寥的思想家之一(此外是在他之前的龚自珍)。这里顺便说一下,鲁迅似乎从未提到龚自珍。首先,照理说,鲁迅和龚自珍有许多相通的地方,为什么鲁迅对他没有只字涉及呢?这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章太炎曾斥龚自珍“欲以前汉经术,助其文采,不素习绳墨,故所论支离自陷,乃往往如谵语”。这是极不公允的,只能视为经学今古之争的门户之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