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关键是禁止关联交易”
——专访电监会副主席邵秉仁

2004年10月0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电力体制改革中的问题错综复杂,难度远远超过当初的想像,但是缺电绝不能成为不推进改革的理由,“惟有改革才能解决目前遇到的难题。”

  石东

  2002年4月,国务院下发《电力体制改革的方案》(下称“国务院5号文件”),确定了“厂网分开、竞价上网”的改革思路。一年以后,由原来的国家电力公司拆分而成的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和五大发电集团相继宣告成立;随后,东北与华东电力市场也搭建出雏形。

  发电公司重组,市场格局初成,根据既定部署,之后要进行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的改革,主要针对的是电网企业。但是,业内普遍认为,直至今天,电网的改革仍相对滞后。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