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幸存者还是欢乐英雄

2004年10月1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压缩了竞争的烈度,特别是极力掩盖了人性中本来就具有的弱点,还能吸引观众的视线吗?

  苗棣

  在许多电视节目策划会上,总是有制片人或编导提出:能不能有样式上的创新?但最后的结果总还是在老的节目形态上兜圈子——因为,创造一种全新的节目样式,实在是太难了。在世界范围内,大概也要每十来年才能出现一种真正算得上新颖的节目样式。最近这些年出现的就是正在走红的“真实节目”。

  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最先出现在欧洲的电视“真实节目”,也可以算是游戏节目的一种,但它把竞赛的过程拉长,并且通过游戏规则的制定,巧妙地让参加者总是处于既要协同合作又要钩心斗角的尴尬境地;再用一种类似于纪录片的摄制方式,对游戏中的人们进行全方位监视,全程跟踪。所以这类节目呈现给观众的,已经不再是经典游戏节目那样的演播室里的片刻精彩,而是一场精心掌控的社会性活剧,极大地满足了观众的窥视欲。到公元2000年前后,这种节目样式一下子火了起来,风行欧美,也影响到中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