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全球房地产大泡沫?

2004年11月0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货币政策过于宽松,纵使没有引起物价通货膨胀,也有可能引发房地产过热与资产价格泡沫

  胡祖六

  中国房地产过热问题深受公众关注。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高端楼价直逼美国,房价中位值相当于居民年均收入的几十倍,楼盘转手率频繁,某些地区房屋空置率也开始上升,表明已有泡沫的苗头。

  房地产市场过热其实早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现象,也成了全球经济稳定与增长的一个最大的风险因素之一。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美国的真实房价平均上涨了三分之一(东西两海岸上涨了90%),澳大利亚涨了82%,英国则翻了一番,连多年来惨淡兮兮的日本房地产似乎也有止跌回升并欲再显昔日光景的迹象。近一两年来,中国也加入了房地产过热的国家行列。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