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矿难探源

2004年12月2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昔日的“小煤窑之难”转为“国有大矿大难”,其必然性在于国有煤炭体制改革严重滞后;只有启动以产权改革为标志的全行业深层次改革,才能治本求变
 

  石东 李纬娜

  编者前言

  年终岁尾,媒体照例忙碌。有评选,有盘点,有回顾,洋洋洒洒。本刊的想法有所不同。从今年起,我们决定在每年的最后一期杂志中,推出“年度特别话题”,确定一桩有广泛影响的持续性事件、一个具有纵深度的主题,进行调查和反思,以求鉴往知来。

  在2004年,我们的特别话题就集中于对年来大型煤矿灾难的思考。

  2003年3月,山西省吕梁地区孟南庄煤矿“322”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发生后,国家安监局局长王显政在处理事故过程中曾怒斥:“我们永远不要这样带血的煤!”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