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星巴克加价有所恃

2004年12月2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林行止

  最近有消息指出,“除了各种原料包括咖啡、牛奶、糖等价格大升,星巴克装修……分店的成本亦不断攀升。”在这种情形下,“咖啡专卖店”星巴克遂于11月中旬“静悄悄”(只发通知给证交所而没有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从2000年8月以来的第一次加价,虽然加幅甚微(平均每杯饮料加11美分),但在通胀未见回升之际率先加价,引人关注是必然的。

  在竞争剧烈的市场状态下,何以售价本已高于同行的星巴克竟作出这项决定呢?它不担心近年迅速膨胀的生意受影响吗?星巴克所恃的,是“星巴克咖啡”含咖啡因(caffeine)的成分特别高。《华尔街日报》年初扮演消费者委员会的角色,把星巴克、便利店及Dunkirn’s Donuts的咖啡送往一家化验所分析,结果显示一杯60盎斯的“星巴克咖啡”含咖啡因230毫克,其他两种含量分别为174毫克与141毫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