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荐书 > 正文

本刊荐书(2005年4月)

2005年04月04日 17:25 来源于 caijing

新经典

  《经济学原理》,马歇尔著,廉运杰译,华夏出版社2005年1月第一版

  经济学经典,获得最广泛认可的,其实只有两部,就是斯密的《原富》和马歇尔的《原理》。经典不重印而重译,因为用当代文字和当代理解转述作者的原意,具有思想史价值。

  关于马歇尔的《原理》,人们往往看重其中的供求分析叙述。事实上,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学思想史上,《原理》恰好处于斯密时代的历史叙事与现代经济学的科学叙事之间。或许因此,马歇尔在这部著作的开篇就指出:决定人类行为的最普遍和最长期的因素,是经济的和宗教的。作为经济学家,他关注的,只是人类行为的一个方面。也因此,马歇尔故意要把数学和几何图形统统放在脚注里。马歇尔的态度,故而极大地不同于今天经济学家们的帝国主义态度。

版面编辑:孟伟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