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第一烂尾楼”骗贷巨案

2005年04月1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既无资质又乏资金的骏鹏公司,如何敢于收购价值十亿的广州中诚广场,又如何将众多银行引入债务深渊?

  龙雪晴 叶逗逗 高娃

  广州天河北路与体育西路交界处,广厦林立,车流络绎,是广州的中心商业区。正对着80层高的广州标志性建筑中信广场,刺眼地耸立着一座墙体斑驳的巨型“烂尾楼”——中诚广场。

  50层高、双塔结构的中诚广场本欲与中信广场交相辉映,成为广州“第二地标”。它于1992年动工,未料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爆发,开发商广州鹏城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广州鹏城公司)资金缺血,已建成主体的中诚广场被迫停工,此后数年一直烂尾,时间之长,牵涉面之广,牵涉资金之巨,被媒体称为“中国第一烂尾楼”。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