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税制改革多方角力

2005年04月1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企业所得税合并改革受阻、增值税转型政策频频调整表明,推出税改方案不仅需要合适的时机,还不得不向相关利益方作出必要的妥协

  王长勇

  增值税抵扣政策频繁调整

  2005年以来,围绕增值税改革政策的诸多调整,引起了方方面面的反应和关注。

  2月24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2005年东北地区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纳税人发生的允许抵扣的固定资产进项税额,继续实行按新增增值税税额计算退税的办法,实行按季退税”。

  这意味着,2005年增值税改革试点范围内的企业,在缴纳增值税时,如果要抵扣固定资产进项税,当年的应交增值税额要比上一年有所增加,即从增量应缴增值税额中抵扣;如果当年应缴增值税额没有增量,只有留待以后达到条件时再给予抵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