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他们来到莫斯科

2005年05月16日 14:33 来源于 caijing
重温历史是因为现实需要,但很难说普京达到了目标

  王烁

  5月9日的莫斯科红场集合了近年来罕见的元首阵容。来自几乎所有第二次世界大战涉及国家及俄罗斯周边国家的57位元首,在此纪念60年前苏联红军对纳粹德国的最终胜利。

  无论从规模上、声势上,俄罗斯这场对“伟大的爱国战争”胜利日的宏大纪念,都远超出其他各种形式的对二战欧洲战场胜利的追思,成为迄今最强劲的主旋律。

  可能由于欧美盟国们已经于去年6月6日在法国奥马哈海滩完成了属于他们的开辟欧洲第二战场60周年的纪念,今年的盛典留给了俄罗斯人。那场庆典适时地唤起了大西洋两岸盟国们对于往昔并肩战斗的回忆,给美国总统布什修补伊拉克战争所造成的欧美裂痕带来了不可忽视的便利。而今年5月9日的红场庆典,场面盛大虽有过之,然究其实质,恐怕给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留下了不少苦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