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汉娜•阿伦特的心路历程

2005年05月16日 20:18 来源于 caijing
阿伦特并未构造严整的思想体系,甚至疏于缜密的逻辑论证,却被公认为当代重要政治思想家。她对政治哲学的贡献,在于她提出和回答问题富有洞见的视角

  唐逸

  1924年,一位18岁的德国犹太女大学生来到马堡大学,慕名师从布尔特曼和海德格。她留着短发,常着一身绿色的时装,被同学称为“绿衣女”。她坐在食堂用餐时侃侃而谈,连邻桌也会静下来恭听。她眼睛里映出一种异样的动人的光,后来被几位著名的自传家和传记家所津津乐道。

  她在大学附近的阁楼上,赁屋而居。就在这里,她招待朋友,谈论哲学,间或从墙洞召唤出一只小老鼠——她的小朋友;也是在这里,连续两个学期,秘密接待她的老师兼情人海德格。她深深爱着他,许以终身,然而已婚的他并无改变现状的意图。于是她黯然离开马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