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煤炭新秩序

2005年06月27日 12:21 来源于 caijing
刚刚通过的一份煤炭业纲领性文件,引发业内对新一轮行政化“做大做强”风潮的担忧

  李其谚

  这看上去仍将是一场由政府行政力量主导的行业改革。

  中国的煤炭价格三年来一路飙升后,正处于十几年来的高位,随时可能出现拐点;告别了6027名工人死于煤矿安全事故的2004年,“矿难频发”的阴影至今尚未消散。由是,2005年被视为中国煤炭产业的“关键之年”,任何政策走向之风吹草动,都被格外关注。

  6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这份文件由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负责起草,前后历时两年。“这是40多年来,第一次以国务院的名义发布的煤炭工业的文件,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高调置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