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政府收支分类改革起航

2005年07月25日 15:58 来源于 caijing
朝向公共财政目标、能够清晰反映政府收支活动的预算科目改革,也是防治腐败的一剂良药

  王长勇

  河北省财政厅位于石家庄市中华南大街的一个独立的院子。在院内白色大楼的六层,预算处人来人往,显得比其他处室更为繁忙。工作人员正忙于对预算科目改革的试点情况进行总结。

  “用新科目编制的预算,细化到单位和个人,看起来一目了然。”预算编审中心主任杨焕族告诉本刊。他举例说,比如给教师发工资,过去是将整块资金拨给教育部门,现在编制预算时可以细化到发给哪个学校、哪位教师。而且这笔支出在新的科目分类中,列在“教育”和“工薪福利”中,一望可知这笔钱用来干了什么,以及具体用在什么地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