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博弈立法公开

2005年07月25日 16:22 来源于 caijing
《物权法》草案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应该成为一个立法公开化的契机,建立公众参与机制,保证立法博弈的充分和多元

  段宏庆

  7月10日,一个普通的星期天。律师陈云鹏如饥似渴地阅读着刚刚公布的《物权法》草案。他近期代理了一起民事诉讼,争议的核心是居住权能不能抵押。这个问题现行法律规定非常模糊,法院的判例也不统一,让他颇伤脑筋。

  遗憾的是,陈云鹏从《物权法》草案中也没有获得明确答案。“全国人大正在就《物权法》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我会把我的意见提交给人大法工委。”他对记者说。

  陈云鹏认为,向全社会公布《物权法》草案全文,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与此相比,他平常工作经常涉及的《公司法》、《证券法》等也在修订中,但很大程度上还属于“秘密”。“作为法律业内人士,我想看到这些法律草案极其困难,不用说老百姓,更谈不上提出意见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