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油荒”来自何方?

2005年08月22日 20:21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的石油供应在最脆弱的一域溃口,天灾之劫难掩体制之弊。“油荒”之后,该是开放中国石油供应体系的时候了

  王以超

  8月18日早上8点 30分,在深圳市南山区一家通信设备制造企业上班的王玉排队等候了半个小时后,仍然没有给他的那辆凯越轿车加上油。

  成品油供应吃紧的情况在广州、深圳等地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虽然一些专家仍然拒绝以“油荒”二字来形容这种局面,但对消费者而言,“能不能加到油”已是一个经常要面对的问题。

  天灾还是“人祸”?

  按照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集团)的说法,此次供应紧张,主要是受8月上旬横扫中国东部的“麦莎”台风的影响,港口停运,使得严重依赖“北油南运”的广东地区受创最深。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