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小泉破柙

2005年08月22日 15:32 来源于 caijing
以邮政民营化为契机,以政治生命为赌注,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提前大选意在扫清自民党内反对派

  林靖

  “刺客们的酷夏决斗”

  8月的东京依旧暑热难当。报纸上、电视上又被铺天盖地的议会选举报道所覆盖。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大选最热门的字眼是“刺客”。

  所谓“刺客”,指的是首相小泉纯一郎一手选出的37名自民党候选人,他们的使命是挑战同一选区的37名现任自民党议员。这场同室相争,被冠以“刺客们的酷夏决斗”之名。

  这37名自民党议员均为自民党反对派。由于自民党22名议员在8月8日下午选择倒戈,在日本国会参议院对邮政民营化法案的表决中投下反对票,另有8人弃权或缺席,其结果使该法案最后以108票赞成、125票反对而被否决。该法案于月前以233票赞成、228票反对的5票微弱优势在众议院通过的成果就此一笔勾销(参见本刊2005年第15期“日本邮政民营化艰难突破”)。

版面编辑:孟伟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