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吴敬琏:未来之路:服务业-工业化

2005年09月05日 21:12 来源于 caijing
成功的企业总是尽力向价值链的两端延伸,否则结果只能是“消耗了不可再生资源、污染了环境,背负了‘倾销’的恶名,利润的大头却不在自己手里”

  吴敬琏

  现代经济增长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服务业的脱颖而出,并在带动国民经济有效率地增长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所有的工业化国家,包括作为“第一梯队”的英、美,作为“第二梯队”的法、德和作为“第三梯队”的日、韩,其服务业都无不在进入工业化后期阶段后迅速超过工业,并进一步成为国民经济中占主导地位的产业。一些发展中国家,如土耳其、印度的服务业在20世纪80年代以后也都超过或接近GDP的50%。而中国的情况则相差很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