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香港世纪争产案

2005年10月03日 11:31 来源于 caijing
历时八年耗资亿万的世纪争产案,其戏剧性逆转竟在于举证责任原则的偏离与最终回归

  卢彦铮

  9月25日,香港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68岁的生日并结婚50周年纪念日,注定非同寻常。一个星期前,香港终审法院一份长达253页的判决书,为这位“亚洲最富有的女人”送上“最昂贵的贺礼”——近400亿港元的遗产。

  龚如心是于1990年遭绑而失踪的香港地产商王德辉之妻。自1997年7月开始,龚与家翁王廷歆对簿公堂;从法律认定王德辉之生死,到对他400亿港元遗产的争夺,历时八年,号称“世纪争产案”。

  直至今年9月16日前,这场香港迄今最大的遗产争夺案,令龚如心屡尝败果。尽管她始终坚持丈夫仍然在世,但在1999年9月,香港高等法院最终颁令宣布失踪九年的王德辉在法律上死亡。王家翁媳遂各持王德辉留下的两份遗嘱文件展开争产诉讼,更不惜在法庭上互揭丑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