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禽流感威胁路径

2005年10月17日 19:04 来源于 caijing
从禽流感病毒到人禽流感病毒,只需几个非常简单的基因变异步骤即可完成。目前的H5N1亚型病毒有可能正在沿着与1918年流感病毒相似的路径发生着变异

  李琰

  在有记载的禽病历史上,禽流感是一种毁灭性疾病,每一次严重的爆发都会给养禽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此外,禽流感病毒作为人流感新毒株形成的最庞大基因库,对人类健康形成直接威胁。国际兽疫局将禽流感定为A类传染病,并将其列入国际生物武器动物类传染病名单。

  禽流感病毒是流感病毒的一个种类。病毒学通常将流感病毒分为A、B、C三类。B类和C类流感病毒基本属人类特有,通常较少产生变异,危害不大。

  禽流感属于A类,是哺乳动物和鸟类都会感染的病毒,并且因为A类病毒能够实现持续变异,所以很容易导致大范围的疫病流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