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数评 > 正文

经济增长趋缓紧缩力度宜松
——2005年三季度中国经济学家信心调查报告

2005年10月17日 17:56 来源于 caijing
三季度中国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2004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值,但仍处于对经济形势表示满意的水平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于2005年9月底进行了2005年三季度中国经济学家信心调查。调查遴选了国内有代表性、对宏观经济有研究的经济学家,通过问卷了解他们对当前经济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并征求他们对未来宏观经济政策及改革的建议。

  调查显示,三季度中国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2004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值,但仍处于对经济形势表示满意的水平。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当前经济总体运行良好,预期出口、投资增长呈下滑趋势,消费需求增长平稳;预期CPI跌势趋缓,房地产价格走势平稳,国际油价温和上升并在高位徘徊;外商直接投资预期继续回落;人民币升值压力进一步缓解;预期经济增长速度趋缓,但不会出现大的滑坡,2006年出现通货紧缩可能性不大。建议适度放松宏观政策的紧缩力度,采取切实措施促进消费需求增长,加快改革步伐,尤其是在要素改革上取得突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