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刘遵义:国企改革双重难题

2005年10月31日 15:06 来源于 caijing
对许多已经商业化的国有企业,国家应该把持有的股份降低到50%以下,不必担心失去对企业的控制

  刘遵义

  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已经在很多方面有所突破,但如果下面两个方面的问题得不到很好解决,改革效果将大受影响。

  其一,国有企业要真正落实“政企分开”。

  政企分开有两个含义,一是指人事制度完全分开,不能把企业雇员当成公务员看待, 也不能再套用公务员的薪水标准,否则不利于企业效率,影响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比如说,一个国有银行的员工,如果其工资按公务员等级发放,就会比外资银行的同行差若干倍;一旦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国有银行的优秀人才将大量流失,那么谈何与外资银行竞争? 此外,在企业做事的人,不要再想什么行政级别;做官的人,也不要想同时去企业赚钱。只有在政企分开后,企业的人事权才可以完全集中在企业,企业才有可能按照市场规律完全支配人事和工资水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