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欧盟:坚壁依然

2005年12月12日 16:39 来源于 caijing
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所提“最后报价”一方面无法获得发展中成员认可,一方面招致欧盟内部特别是法国的攻击

  王丰

  随着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香港部长级会议的日益逼近,农产品贸易问题越来越明显地成为香港会议乃至整个多哈回合成败的关键。在这个分水岭两边形成了明显对立的阵营——欧盟似乎已经“四面楚歌”,站在了自己几乎全部贸易伙伴的对立面上。

  在欧盟内部饱受争议的“共同农业政策”最近几个星期来再次成为欧盟内外争论的焦点。

  世界其他贸易体对欧盟在农产品贸易上最大的抱怨是:一方面,欧盟对自己的农民给予大量补贴,人为压低了欧盟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对其他成员,尤其是贫穷成员和发展中成员造成了不公平竞争;另外一方面,欧盟又对外部农产品进口施加重重壁垒,以高关税等保护措施加以限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